阿波罗陈志雄 紧抓光明神羽的实力派
导读在部队里,他是最年轻的干部,最具潜力的参谋,后来被“幸运地”选中培养为工农兵大学生,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,“幸运地”成为一名让人羡慕的大学教师。改革开放大潮时,他竟又“幸运地”抓住成功的金圣手,成立万通电器,挖出了让人羡慕的人生第一桶金。每一次的角色变换,他都在人们惊叹的眼光中走出了极致。那么陈志雄屡创佳绩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呢?今天我们来听听这位“永远不安于现状”的实力派的人生故事。 [详细]
阿波罗陈志雄 紧抓光明神之羽的实力派
阿波罗陈志雄 紧抓光明神之羽的实力派 嘉宾:阿波罗卫浴创始人陈志雄
Ta档案
  • 嘉宾姓名:陈志雄
  • 嘉宾身份:阿波罗卫浴董事长
  • 人物简介:陈志雄下过乡,做过爆破手,种过香蕉,赶过物流车,当过炊事员,曾是三反工作组最年轻的干部,还当过大学教师,亲自编写过讲义;在改革开放初期,曾创立过万通电器;现为阿波罗卫浴企业创始人、董事长。
  • 嘉宾印象: 每一次的角色变换,陈志雄都在人们惊叹的眼光中走出了极致。然而人们更惊讶的是,他所“幸运地”得来的这一切,都没让他停留。他似乎总是不安于现状,他似乎总是在寻找自己的新路子,新生活,然后再攀上人生的又一个高峰,让人们不得不相信,他的确是有“那么两下子”。
Ta视界
精彩观点opnion
善于把握机会 成功的最重要原则

“我善于把握每个机会。一个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,一切均需靠你自己创造,而不是指望天上掉下来“陈志雄说,这是他成功最重要一点。[详细]

想成功 得善于观察身边的事物

你若想把握成功,就得善于观察身边的事物,观察这个社会,观察那些经意与不经意来临的一切。因为机会总喜欢在你不经意的时候擦身而过。[详细]

为国家争光 中国人责无旁贷

虽然儿子毕业后在加拿大银行工作轻松,但他还是希望,儿子能够回国,为国家争光,为国家服务。陈志雄觉得,这也是作为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。[详细]

团队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

尽管把董事的位置给了儿子,但陈志雄强调,在公司里人人平等,儿子也一样。“唯有一个团队强大了才是真正的强大,而不是靠一人独撑。”[详细]

采访现场image
阿波罗卫浴企业创始人、董事长陈志雄
访谈实录interview
  • 01炊事员到兵团干部
  • 02从学生到大学教师
  • 03教师变身电器老板
  • 04电器老板转战卫浴
下乡入伍 成为最年轻兵团干部
1、下乡入伍 成为最年轻兵团干部

回忆当初,陈志雄告诉主持人,那是在1968年底,文化大革命后期——毛主席号召“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”的时候,他与全国几千万的学生一样,响应号召,下到北大荒、到云南等地农村,他的最终安排是到海南的农场开荒。在农场里,他做过爆破手,赶过物流车,当过炊事员……

到了第二年,1969年国家把农厂改制为广州军区,生产建设兵团,陈志雄所在的农场被改编为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第4师第12团,也就在这一年,陈志雄从普通的炊事员升职为第一任武装班的班长。

20岁时,陈志雄再次被提拔为团司令部文书参谋,成为全团最年轻的干部,那时候的陈志雄,受到的羡慕不是一般的多。[详细]

详细访谈
如愿以偿 成为一名大学教师
2、如愿以偿 成为一名大学教师

1974年,他成为第二批工农兵大学生。同时他从海南调到了广州广东轻工业学校读书,获得了宝贵的读书深造机会。

在广州读书的日子,陈志雄意识到广州是个机遇无限的地方。毕业时陈志雄心里埋下了一个坚定的目标:留广州当老师。24岁那年,陈志雄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仪表自动化老师,获得到华南理工学校继续进修的机会。

我们还得强调的是,那是个没有复印机的年代,陈志雄编写完教材,还得解决印制问题。我们可以想象,这名年轻的教师,在伏案撰写好教材后,是如何靠着钢板,一个字一个字刻完他的讲义,再一页一页地印刷装订成册,最后送到自己的学生手里的。[详细]

详细访谈
大学教师下海 掘金电器行业
3、大学教师下海 掘金电器行业

当时,正值改革开放的大潮,陈志雄加入了“星期六工程师”组织,与很多工程师老师一起,利用星期六的时间,为乡镇企业提供技术解答与支持。在这样的活动中,陈志雄发现像中山顺德番禺的企业,利用了广州中心城市很多技术力量,得到了快速发展,他不禁想:“假如此时我也顺势投入改革大潮,对社会的贡献是否更大?”

但是做什么好呢?很快,细心的陈志雄发现,改革开放以后,越来越多人迷上了舞厅、卡拉OK,他觉得舞台灯光等一些电器产品应该还是蛮有市场的,便决定做电器产品。

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智慧,以及勤劳的双手,陈志雄从电器行业里赚到人生里的第一桶金。[详细]

详细访谈
转战卫浴领域 创立阿波罗卫浴
4、转战卫浴领域 创立阿波罗卫浴

1996年,陈志雄转行卫浴业。创立公司后,陈志雄坚持要为其取一个容易记,又琅琅上口的名字,他希望这个名字还能带点洋化似曾相似的感觉,且英文译名不要太复杂,最好不要超过6个字母,结果这一连串的要求,憋了陈志雄几个月都没想出来。

直到有一天,陈志雄晚上开着车从顺德回广州,也许是迎面来的车灯的闪烁,那阿波罗太阳神、阿波罗登月火箭,美国阿波罗11号,一系列的信息突然涌入脑海——

“为什么不叫阿波罗呢!中国人记得住,而且其英文不复杂,与粤语,普通话的发音都非常接近!”自此,阿波罗卫浴诞生。[详细]

详细访谈
Ta推荐
采访花絮
微博热议
网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