矿泉水更健康? 揭开自来水神秘面纱
导读2013年开年,被称为"最会喝水家庭"只喝矿泉水不喝自来水的行为引发网络热议。身为水质专家的赵飞虹夫妇,20年来从不喝自来水,称喝矿泉水才更健康。一时间,关于该喝自来水还是喝矿泉水成了各界争论的话题,专家与官方说法相持不下,老百姓更是困惑不解。今天,我们特邀业内人士一道,为您揭开这一问题的谜底。[详细]
最会喝水家庭引发热议 揭开自来水神秘面纱
最会饮水家庭引发热议 揭开自来水神秘面纱 嘉宾:李旭(左) 杜冰(右)
Ta档案
  • 姓名:李旭
  • 身份:净水行业资深人士
  • 毕业院校:重庆工商大学
  • 专业: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
  • 主要阅历:长期关注饮水健康,热衷于净水事业研究,考察过27个省/直辖市、近300个中小城市的净水市场。
  • 姓名:杜冰
  • 身份:博士、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
  • 毕业院校:华南理工大学
  • 专业:发酵工程专业
  • 研究范围:目前主要从事食品生物技术、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提取及保健食品的开发研究。共发表论文70余篇,申报专利20余项。
Ta视界
精彩观点opnion
自来水烧开可饮用 先净化再煮沸更佳

总体而言,自来水烧开直接饮用是没有问题的;若对水质有疑惑,不妨先做适当的净化。但对多数人而言,调整好饮食和心态比买水喝更为重要。[详细]

水垢仅代表硬度 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

烧水过程中产生白色的水垢主要反映水的硬度,在一定范围内(低于450mg/L)都是合格的,与水质无关,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。[详细]

出厂水≠终端水 三大污染可影响水质

导致自来水的质量降低的,一般包括三个方面因素:一是水源污染;二是消毒物质残留污染;三是水在输送过程中的管道污染。[详细]

看 嗅 听 三招可以初步判断水质优劣

看:看看水中有无浑浊、异物或异色等;嗅:闻闻水有无刺鼻的味道;听:了解饮用水的水源在哪、途径地有无大型污染物排放。[详细]

采访现场video 节目编号:1911599130690008
访谈实录interview
  • 01自来水喝不得吗?
  • 02水质为何会变差?
  • 03水质好坏怎判断?
  • 04水有问题怎么办?
我们都该做
1、我们都该做"最会喝水的人"?

杜教授认为,自来水是经过消毒过滤,对绝大部分的人而言,烧开以后是可以直接饮用的。至于喝矿泉水还是喝自来水,与个人的饮水习惯有关,比如他自己就更倾向于"买水喝"。并非怀疑水有问题,而是因为自己爱喝茶,而"烧开的自来水喝起来有氯味",矿泉水水喝起来口感更佳。

李先生则认为,目前从总体上讲,还是饮用合格的矿物质水或是将自来水净化再烧开饮用,会更安全和健康。烧沸可以杀死自来水中的微生物,但如果水受到了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的污染,高温加热反而会促使这些有害物质进一步发生化学变化,加剧沉积和突变,进而危害人体健康……[详细]

详细访谈
哪些因素会导致水质变差?
2、哪些因素会导致水质变差?

水的软硬度对人体影响不大,偏酸或偏碱也不会改变人体的酸碱度。真正会让水质变差的,是三个污染因素:水源污染、消毒物质残留污染和水在输送过程中的管道污染。

水源的质量是决定水质的根本因素,一旦水源受污染,后期就需要使用大量的化学药剂进行处理,这些化学药剂就会随着食物流入人体中,日积月累便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威胁。另外,自来水到达用户家中,需要经过漫长的管道运输,楼层高的地区还需经过二次增压等。每个阶段都会导致水质逐层下降。最终到达用户终端的水,和在自来水厂的水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……[详细]

详细访谈
不借助专业工具 居民如何判断水质优劣?
3、日常如何判断水质优劣?

李先生提出了"看、嗅、听"三个技巧帮大家初步判断水质优劣。

看:核心是看看水中有无浑浊、异物或异色等。合格的水是用肉眼看是绝对透明的,如果发现饮用水出现浑浊,有颜色或异物,那就表示水已经被污染。

嗅:主要是闻闻水中有无刺鼻的味道,比如铁锈味、恶臭味、漂白粉味等。原则上讲,水是无味的,如果出现令人不适的味道,说明水的品质已经受到影响。

听:有时,普通人从直观上很难发现水是否受污染,因此要多关注饮用水的水源头在哪,途经哪些地方,输送途中重是否存在重大污染物排放…… [详细]

详细访谈
自来水受污染了怎么办?
4、自来水受污染了怎么办?

杜教授和李先生都建议,居民如果怀疑自己饮用的自来水可能存在问题,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,选用合适的终端净水设备对水质进行改善。

目前,市面上常见的净水设备按照技术分类可以分为前置设备、超滤膜净水器、活性炭、软水机和RO机几种。不同地区的水质不同,净水的目的也要"对症下药"。比如,南方沿海地区水质主要是受到管道运输或者工业排污的影响,水的硬度不会太高,只需将水中铁锈、泥沙、细菌、病毒、异色异味、重金属等彻底祛除即可放心使用;北方内陆地带水的硬度偏高,口感不好,在除掉上述有害物质的同时,还可以考虑适当的降低水的硬度……[详细]

详细访谈
Ta推荐
往期回顾
微博热议
网友评论